抗疫日记|张伟萍:白衣天使画心记
2020年1月,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充满欢乐的新年变得危险和紧张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一级警报拉响,众多医护人员奔赴一线。其中就包括心血管内科90后护士张伟萍。
“没有遗憾是假的,毕竟加上今年,已经四个春节没有回家陪爷爷奶奶了。”因为工作原因,伟萍已经三年春节没有和家人团聚了,今年早早请好了假,也买好票,准备出发的当天,突然接到医院支援发热门诊的紧急召集通知,她毅然退掉了机票,请缨参战。
“就是可惜爷爷专门做了一桌我爱吃的菜”,说起当时的情形,伟萍眼眶有些发红,“不过没关系,等疫情结束我再好好陪他们。这种时候我们留在医院,是再正常不过的事”。
在发热门诊的工作主要是排查普通发热患者和疑似新冠患者,并且将疑似患者收入隔离病房护理。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,不到4小时就闷出一身汗,经常下班后衣服湿透,脸上也被口罩勒出印子。但是伟萍是乐观派,她相信按要求做好防护,就不会有危险。发热门诊患者常处在焦虑、害怕的状态,她就和患者聊天,安抚患者情绪。
伟萍业余喜欢画画,在她看来,画画可以让人享受安静的时光。所以支援发热门诊的一个月里,她利用下班时间,画出一幅又一幅宣传画和以抗疫照片为原型的工作照,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记录下她们的工作。

伟萍在发热门诊

伟萍手绘工作照为原型的人物漫画

手绘疫情期间就诊及防护须知
她的画作很快在互联网上传开了,大家纷纷为她竖起了大拇指。白衣战友们守望相助,成为了疫情防控中一道亮丽的彩虹,温暖并鼓舞着每一个总院人的心。
伟萍觉得在发热门诊支援期间,自己不仅收获了勇气,而且更加懂得了责任与担当。
“其实小伙伴们也有害怕的瞬间,但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勇往直前!我用特殊的记录方式告诉自己,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每天我都可以很勇敢!当然,我们还是盼着疫情赶紧过去,大家都能摘下口罩,轻松大笑。”
钟南山前辈说,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,但你一旦选择了,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爱去对待。
疫情没有温度,但是我们用热情和勇敢温暖了患者。愿所有的病痛都会被温暖的春天治愈!






